鹿鸣

目标成为画手
☞白亮双担☜
莫名其妙总是萌上冷cp
百合控♥


连载苦手,只能激情写文这样子♬

【凤白桃夭】凤凰蛋(一发完)

鹿:*全文12000+,有私设。

       *尝试了一下不同的文风,希望小天使们会喜欢,求评论啊QAQ。

       *一个万年孤寡桃花玩蛋的故事

——————————————————————

00

西天凤族的圣池,诞下了个白色的凤凰蛋。

 

01

合欢蹲在桃夭旁,叽里呱啦说着那仙界的闲事儿,嘴上不停。

诸葛亮,这个万年的桃夭在做什么呢?

他在盯着鸡窝里的公鸡,说实话,他也分不清鸡的公母。

他从那凡人供奉他的牲醴里,提了鸡就走。

提的多了,就施法变了个鸡窝。

 

02

他想要个蛋,仙岁数大了嘛,总得找点乐子不是。

只是他一日里片刻眼神也不离那几只鸡,吓得鸡也哆嗦。

这一哆嗦,更下不了蛋。

诸葛亮这个万年的桃花精,想的是。

鸡下个蛋,他把他孵出来,再带着他修行,说不定就能培养出个鸡精。

就是日子过了一旬,鸡窝的鸡也没嗯出个蛋。

 

03

合欢嘴上噼里啪啦讲个不停。

他说,听说那时自凤族诞生以来第一个白蛋。那小气吧啦的凤凰们个个护着,都不让其他人瞧见。

又说,那蛋怕是为了应付渊薮里日益膨胀的怨魔。

真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天有异象,改其蛋色。

诸葛亮虽然平日里嫌弃合欢这药草的话痨,却也觉得有趣,只是嘛。

“合欢,你还是再抄《孟子》一千遍吧。等我回来检查。”

蹲着的仙人直起身,掸掸身上不存在的尘埃。

“先生,不要啊啊。”那小童子皱着整张脸,哀嚎道。

瞧着实在可爱,那万年的仙人,弯着腰,又在那白白胖胖的小脸上捏了一把,说道:“不准找茯苓帮忙,不然等我回来,一万遍哦。”

 

04

“讨厌的先生。”嘟着嘴的小童子,喃喃道,“就会欺负我。”

他却没看见那背过身走远的仙人,脸上的笑意。

“不是啊,先生。你又要去干嘛呀。”

这短胳膊短腿的小童子,想想那个仙人的话又觉着不对,赶忙追上去。

 

“我去拐个徒弟。”

 

05

他的鸡下不了蛋,这不刚巧,那凤族便有个现成的,这要是带大了,可比带出个鸡精要风光的多。

好歹是个鸟精不是。

 

06

凤凰蛋,顾名思义是凤凰的蛋。

不不,那守护圣池的凤族的守卫连连否认,向新来的护卫说到。

凤凰蛋那可是我们凤族的圣子,这千万年以来,只有这一颗蛋是白色。传说,这蛋诞生的那天,天色突变,金乌被乌云掩盖,正值此刻,突现一线金光,圣池的圣水突然沸腾,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颗白蛋在金光之中缓缓现出身影,那是救世主的诞生,是凤族千古之王的诞生……

 

躲在梧桐上的桃夭听得打哈欠,这是第五遍了。

这守卫可以去跟合欢一拼,而留在武陵仙境的小合欢正蘸着墨,抄写这第四遍《孟子》,口中骂着,“劳什子的孟子。”

突然一个喷嚏,那笔的墨溅满了纸,“怕不是先生又在嘀咕我。”

 

他们两人一定可以说到天崩地裂。

 

只是这护卫话虽然多,可他躲着也半把月,确实也找不到溜进去的机会。

话虽然多,职责还是尽到的。

 

07

诸葛亮有些歇了心思。

要不,还是回去盯盯公鸡,凤凰蛋怕是指望不上了,还是鸡蛋来的轻松。

 

他从梧桐上旋身而下,从那另一侧绕道,打算从圣池的后边走出这个凤族的禁地。心里还是有点虚的老桃花施了法,屏蔽了自己的声响。一路蹑手蹑脚。

 

突然,脚下似乎有什么绊着了。

这一瞧。

哟呵,得来全不费工夫。

 

08

凤凰蛋的确不是普通的蛋,但也没那守卫说的那么玄乎。他应天劫而生,只是至今为止,除了他是白蛋也没啥不同。

 

凤族的长老观察了小半年,是这么得出的结论,他照实禀告了这蛋的老爹,天帝。

 

天帝皱了皱眉,却也没说什么,“那为什么李白还不破壳?”这当爹的实在急,名字都起好了,就是见不着儿子。

 

这是个好问题。

这蛋自出生起算起来已有三年,就是没破壳。

可把它老爹天帝急坏,不说这蛋是天道要他和他老婆去圣池求得让他紧张,就这蛋也确实他唯一的儿子也让他有点心急。

 

“这,这”老长老摸了把白胡须,也倒不出个所以然。

 

09

这事儿吧,天帝急。

凤族的其他人——白蛋死忠粉,就不急。

这不正好证明,我们的圣子与众不同。

 

所以,凤族与众不同的白蛋,李白,至今没有破壳。

 

10

嗯,诸葛亮觉得。

凤族大概就是寂寞久了,千年孤寡老凤,心思都不活络了。

至少,他觉得,这白蛋,没啥与众不同。

不对,在调皮捣蛋上是独有天赋的。

 

诸葛亮在抱着那大白蛋回去的第一百一十天,在信纸上写到,

“足下亲子于余处逗留甚久,余虑,有诸多不便。”写好,将那纸条绑在信鸽的腿上。

“青鸾,就麻烦你啦。”

“不麻烦,仙君。”那信鸽原来不是凡世的鸽子,而是神鸟青鸾。

“只是,仙君,这已是这个月第五次了。仙界还不是不愿接他们的少主回去吗?”

 

诸葛亮合了合眼,心累至极。

 

11

当时,这白蛋停在自己脚下,桃夭觉着,这是他俩的师徒缘分,把那在他赤足上滚来滚去的大白蛋抱着就回了武陵。

 

不,这不是缘分,这是孽缘。

这是凤凰蛋和整个武陵仙境的孽缘。

 

12

甚至于,诸葛亮觉得天帝那老家伙,可能记仇,他在千年之前的群芳宴上,偷走了所有的秋露白。秋露白是仙酒,是即使作为天帝也难得一一尝的好酒。

 

繁露水为底,则立秋酿之,辅以仙草,仙露。这秋露白自是好酒,同时也是长人修为的琼浆玉露。诸葛亮全偷了,偷了浇了自己的桃花。

他喜酒,却不善酒。偷回去,想着尽快销赃,全浇给了本体下的药草。药草得了仙酒,修为一夜突破,竟修成了人形,这也暴露了桃夭的事儿。

 

天帝怒极,诸葛亮也怒极,他觉得自己喝醉了干的事,实在有点蠢,觉得自己的智商仿佛那个金殿上的天帝一样,真是闻者伤心,听者落泪。

 

12

他支吾地应了几声天帝的怒斥,又摆出一副歉意至深的样子,眉目锁着轻愁。

那眸子波光潋滟,瞧着令人心碎。

 

桃夭长着张倾国倾城的脸,在万年里,谁不知道,武陵仙境的桃仙最是貌美。多少仙人一腔情意,祈愿同他结为伴侣。

 

这下,这张委屈的脸又是引得金殿两旁的仙人纷纷上前求情。

偷酒,成了喜酒至深,情不自禁。

 

天帝这下也没辙,罚他百年不准离开武陵仙境。

 

13

百年于仙人不过一瞬。

 

至少,之前的诸葛亮是这么想的,但在抱着白蛋回来之后,诸葛亮第一次计算起天数。

 

刚来的几天白蛋还算安稳。

合欢瞧着他抱来的蛋,左瞧右看,“这白蛋?”

“喏,你之前说的凤凰蛋啊。”

 

“先生啊,你就不能安分点嘛,你怎么能去凤族偷蛋呢?”

“什么偷不偷,它自己要跟来的。”

确实是凤凰蛋跟来的,这倒不是说谎,只是合欢那皱着的小脸上显然是不相信。

诸葛亮装作恼火,白嫩的手又捏上那个胖嘟嘟的脸,“这么不相信你先生啊。”

 

“谁叫先生你劣迹斑斑。”小童嘴上还是嘟囔着,喜得桃夭又捏了捏。

 

14

“他们都叫你凤凰蛋,我觉得不好,我叫你,大白蛋吧。”又大又白,挺好看的,万年仙人对自己起的名字还算满意。

 

自那以后,武陵桃源让人崩溃的人,啊不,仙,又多了一个。

小药童,合欢如是想。

 

第一个是先生,第二个是先生带来的凤凰蛋。

第一个先生打不过,当然正直的合欢绝对不会承认,是因为先生那张绝色的脸,只要装着委屈就没辙了。

第二个,不敢打。仙界的希望,凤族的圣子,李白。他招惹不起。

 

第不知多少次,夜里歇息,被那凤凰蛋压得头抬不起来的时候,合欢含着泪,向先生哭诉。

那个凤凰蛋大还重,偏偏喜欢突然砸过来。刚开始,他倒不在意,以为那凤凰蛋想同他玩耍,后来才发现那凤凰蛋就是耍着他玩。

 

再然后,凤凰蛋又去闹鸡窝,鸡窝里的鸡哪见过跟他们差不多大的蛋,被那蛋跳的四处乱窜。

再然后,武陵仙境的药地也遭了秧,那凤凰蛋似乎极喜欢在药地里滚来滚去。

诸葛亮对此都采取了放任的态度,心里还极满意,

他觉着,他的徒弟,大白蛋挺有自己的风姿。

 

再然后,诸葛亮实在没办法,只能天天抱着那颗大白蛋,让他消停点。

 

15

因为这白蛋,闯入了他的酒窖,搅了个天翻地覆。如果不是年纪大了眼神不好,桃夭赶担保那颗白蛋上,竟如微醺一般。

 

许多坛他自己酿的桃花酿全都见了底,他从一坛见底的酒坛里抱着白蛋出来,就写了信给天帝。

意思大概就是千字的商业吹嘘,天帝啊,好久不见啊,想你还是同以前一般俊逸,我想你也知道你的儿子离家出走久啦,我觉得,该接你的乖儿子回去啦。

这期间,还调笑了天帝不知做了什么呀,竟惹得亲儿子都离家啦。

他写完后,看了看这文采斐然的客套,觉得不错,便托青鸾送去仙境。

 

天帝回了信,又是一大通啰嗦,意思就是,我儿子李白呀,在你那儿呆着也不错,你就先照看着吧。

 

16

诸葛亮觉得,自己老了,脾气不好了,真是被噎的好气哦。

书信来了好几趟往返,武陵仙境里的小妖小仙们天天瞅着桃源入口,盼着那仙界下来个人接走这三界闻名的旷世奇蛋。

但是并没有。

 

这个仙界的希望,这个传奇的蛋就这么搁置在了诸葛亮的小屋里,软塌上,裹着一层被子。

嗯,为什么呢?

来源于,年纪上万岁的桃仙,诸葛孔明大人的脑洞。

说不定,等孵化了就没这么淘气了,对不。

合欢觉得孔明先生说的对,并且赞同地翻了个白眼以示对先生没有常识的孵蛋的尊重。

 

凤族的蛋自生下便由圣池圣水养育,直至自己破壳。

诸葛亮自然是——不知道,万年的老桃花正经地对着鲜少化形的,由于合欢的哭诉才化形的茯苓,说,

“我自然是知道的,这个杯子裹着不是重点,”他说着,便瞧着那凤凰蛋滚来滚去,实在调皮,“我前些日子已经向天帝讨了圣水,不日便能到了,我这是怕它受了风寒。”

 

 

17

桃夭说的实话,在茯苓和合欢离去之后,他便写了信给天帝,要他接走,要不就寄圣水过来。

他有些虚,实在虚。看了看,那被窝拱起的球球,觉得真是个烫手山芋,他转身进了书屋,他得观摩古书,看看这凤凰蛋该怎么养。

 

 

18

天帝不急,他非但不急,还有点开心。

凤凰蛋刚丢的时候,他是急的,他匆匆跟着长老赶到圣池,之后,气个半死,虽然他不会死。

圣池的圣水全都干涸,就剩下薄薄一层,据他推断,应该是李白离开之后才涨了点。

他早知李白不是普通的蛋,天道算好了他的机遇,只是他作为父亲自然还是有点着急孩子不破壳。

看到着算不上池的圣池,他也恼了。

再看那禁地里的仙草全是断了一半,连笑也挂不住了。

 

 

19

青鸾带着那武陵仙君的信来的时候,他看了那满目飘逸的字,又想到那张惑人心魂的脸,思及千年前的群芳宴,心里想的却是:儿子,干的不错。不愧是我的儿子。

 

想到这儿,他也不气那凤凰蛋干的事了。天道早已托梦,那凤凰的诞生不同于其他凤族。他又让司命仙君算过,那桃花是他儿子的机缘。

 

真不亏。小气的天帝是这么想的。

后来陆陆续续的信,让天帝心里更是美滋滋。

 

儿子,干的漂亮。

 

20

李白出生了,为什么喊李白呢。

因为他不是凤凰蛋了,而是个破壳的小鸡。

那时候,天帝的圣水还没寄来,万年的老妖精就抱着白蛋睡着,据古书所言,给予父母的关怀。

凤凰蛋破壳动静挺大,那沉沉的夜突然降下一道异光,沉眠的武陵骤然复苏。

仙妖都有感于这似乎天降的灵气。

位于武陵阵眼的桃夭本体也是如此,连带着诸葛亮也迷迷糊糊醒来。

白蛋冒出金光,突然显出复杂而繁美的纹路。

顺着纹路,蛋壳渐渐裂开,“咔擦,咔擦。”

光越来越亮。

最后那凤凰蛋里,冒出了个。

 

“小鸡?”

 

21

实在不是桃夭贬低,只是这个小小的弱弱的,低头啄着蛋壳的小东西,真的像诸葛亮提来的鸡。

当然他自己也分不清鸡和鸟,毕竟他是株桃花。

更别说,在他古早的记忆里似乎也只看过一次凤族本体凤凰,还是成年的。

“瞧着,真挺像小鸡啊……”他低下头,那双眼睛紧盯着。

那小凤凰听到“小鸡”,似乎被吓到了,停下了梳理自己的羽毛。

这是,奇耻大辱。

21

“我是凤凰,不是鸡。”突然想起稚童糯糯的声响,语气却有着恼怒。

诸葛亮没有被吓着,他之前钻研过凤族的成长,凤凰自破壳便有了相当于凡世孩童十岁的意识,在或短三日或长十日,便能觉醒凤族的返祖记忆。

他伸出纤长白皙的手指戳了戳白凤的头,还是觉得有点像小鸡,像白鸡。

不过挺可爱的。

“那你叫什么?”

“李白,我先前托梦给老头子了,叫他给我起名,李白 。”

诸葛亮的手指不忘逗弄那小小的白凤凰,头好小啊,翅膀也好小,好弱的样子呢。

不过挺可爱的。

 

那小眼珠子滴溜滴溜地转,的确比小鸡好看。

 

“从现在起,你就是我徒弟了。小李白。”诸葛亮用手又抵了抵小凤凰的头。

“喊我师傅。”

“……”

“不是说凤凰很听第一眼看到的人的话吗?喊我师傅呀。”

“孔明。”

 

被唤了字的桃夭也愣了愣。

“我自出生便有了记忆,我知道你是谁。”

 

22

诸葛亮想带出个鸟精的梦想破灭的很快。

因为李白从不愿意唤他师傅,宽宏大量的桃夭觉得这不重要,尽心尽力地教授着白凤,期待有一天自己的徒儿,就良心发现。

 

事实证明,李白没有良心,他最多有颗凤心。

从软软糯糯的童音到清脆活力的少年音,从小白凤长到同青鸾一样大。

李白从未唤过师傅。

他总是“孔明”

“喊我师傅”

“孔明”

“……”

“孔明,你别再挣扎了。孔明多好听。”

提着剑的俊逸少年,跟在那仙人的身后。银白长发撩起微风,笑意染上嘴角。

 

23

李白从一开始就知道诸葛亮是谁。他诞生就有了返祖的记忆,他带着使命诞生,他与众不同。在没有被诸葛亮抱走的日子之前,他就呆在禁地里,那话痨的守卫从不知道,他奉为偶像的凤凰蛋早就闯遍了凤族的禁地。

 

诸葛亮躲在梧桐树上,他也知道,那股强大的仙力太吸引他了。之后,他瞧着诸葛亮要走,便跟了上去。跟,当然是滚过去的。

开始,他也只是觉得桃夭的仙力让他感觉很舒服,比圣池的圣水还要舒适。后来跟着他到了武陵仙境,更是舒服。

他得承认最舒服的就是桃夭酿的桃花酿,比仙界的灵液好喝。

只是一过头,就喝多了。

 

第一次见着桃夭,他是极开心的。凤族对于破壳之日的守护者都有着异样的依赖。

虽然,他说他像小鸡,那种凡世里愚蠢的没有智商的生物,但是他李白宽宏大量,才不计较。

嗯,刚出生的天地之间唯一的白凤,死都不承认,他就是个颜控。

对,他就是个死颜控。

开始是真的生气,只是那小眼睛一转,却看见了一张千秋绝色的脸。

 

实在好看,就算是返祖记忆,漫长岁月,也没有这张脸让人心悸,就像凤凰第一次展翅给世人留下的惊艳,那张带着笑意的脸是他此生无憾的相逢,熟悉而又心动。

 

24

据后来,荣光归来的李白醉酒后对自己龙族好友韩信说,李白的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让自己的爱人瞧见了他所有的黑历史。

 

小小的凤凰实在有点像小鸡,但是很可爱。

武陵仙君似乎嫌火不够大,对着成年体白凤如是说。

 

25

心思有点恶劣的桃夭曾将小白凤放逐到篱笆围成的鸡窝里,嗯,真正的鸡飞凤跳。

不过李白的小鸡生涯不久,也仅仅是三个月便能化形成小仙童的模样。

 

诸葛亮更喜欢他凤凰的形态,大也不过是鸡那么大,尾羽实在美丽,阳光下流光熠熠。不愿承认的桃夭,始终没说过,他喜极了李白栖在桃树上的风姿。

他的本体留过很多神兽,青鸾,金乌,却从没有一个比白凤栖息在他身上来的开心,这种滋味只有万年以前才有过。

 

26

仙境不知岁月,修行不晓四季。

常开不败的桃花,自是不能用来辨晓年月。那就只能靠着那个小合欢树了。

青鸾的信,在合欢花开的时候带来过,天帝这个能扯皮的还是一大段一大段废话。就是不接走,这个凤凰。

桃夭一手抱着这个化形的小仙童,一边捏紧了信。

“我说李白,要不你认我做爹吧,你亲爹,这是不要你了吧。”

小小短短的嫩如莲藕的手臂搂着那仙人的脖子。

“不要,孔明。”

 

27

李白确实是与众不同,他是个剑术上的天才,虽然年幼,但是已经观尽桃夭万年藏书里所有的剑谱。他乖巧地呆在书房里看书的模样跟那个整天搅得桃源鸡飞狗跳的混世大魔王的样子实在不像。

 

桃夭就那么一直看着那个孩子,合欢口中的像当初盯着鸡整天催着鸡下蛋的样子。

“你懂什么,先生我就是感慨。你这种小孩子不懂。”

 

28

从闹着要抱抱的孩子长成俊俏的少年,还留着点婴儿肥的脸上,却有了自己独特的气势。

舞剑时的行云流水,似乎再也看不到刚开始的不连贯,再也不用他握着那凤凰的手,一剑一招环着他教导。

惆怅,像是岁月长河涌上来的茫然,让这个千古从不知怅然的桃夭也有几分失意。

 

这份失意只在远古,他还意识懵懂有过几分。

 

“唉”桃夭叹了口气,卧在桃树上,一手拿着古书,眼睛却瞧着树下那个舞剑的身影。

合欢在一旁坐着,他还是小小的孩童模样。他瞧瞧叹气的先生,又瞧瞧李白。

“先生是嫌李白不会下蛋吗?”

诸葛亮一下就被噎住了,“不是,小合欢,你怎么这么想?”

那小脑袋摇头晃脑地回到,“先生上次叹气就是嫌弃鸡窝的鸡不下蛋。”

 

“你这个小孩子不懂。”

“这是第二次了,先生说我小孩子,我已经百岁了,比下面那个凤凰年纪大。”

又一次被噎住的年纪很大的仙君,“你果然还是孩子。”,又摸了摸那个小脑袋,手感不错。

 

李白听得见,而他觉得还是听不见比较好。

毕竟,他还真不会下蛋。

 

 

29

诸葛亮想过,李白会什么时候回仙界。

天帝罗里吧嗦,狗爬一般的信里,不停的推脱,似乎没有要他回去的意思。

他在桃树下和李白对弈,空暇里,对着阳光认着字,天帝的字真是一言难尽。

“好徒儿,你知道你有什么使命吗?”

“我知道啊。”

“那你不怕吗?”

“不怕,我早就知道了。”

“你老爹要你去凡世修理一下魔种。”一子落,棋局定。

 

李白看了看棋盘,桃夭的黑子置之死地而后生,那一子扭转了乾坤。

“孔明,你陪我去。不然我不去”突然近在咫尺的俊俏的脸蛋,让老桃花也不禁红了耳朵。

“我不去,不去,有朋友要来。”

少年灼灼的目光,炽热的情意,让诸葛亮的声音越来越小。

最后李白还是没有拗得过万年的老油条诸葛亮,一个人上了路。

 

30

李白觉得,诸葛亮这个仙,太散漫了。

嗯,刚好和他胃口。

说这话的时候,他正和自己的好友韩信对饮。

韩信是龙族的少主,也是当时的李白被桃夭放下仙境,要他去游历时结识的。

桃夭那时一副冠冕堂皇的正经样,“我觉得我已经教不了你了,你需要的就是历练,去吧,徒儿。”桃夭说的轻松,但送别的时候,又站在那桃树下,久久不离去。

 

韩信嗤之以鼻,“死颜控,还不是看上人家的脸。”

“你这话不对,我这叫有个欣赏美的心,况且我自己就这么风流倜傥了,当然也要找个好看的。”

韩信瞧着这凤,散漫的样子,觉得三界的女子都是糊了眼,看不清这凤的本质。

不过,三界的人也确实没有那个桃夭生的好,至少在他记忆里,群芳宴之后的那个批斗大会,那张倾国倾城的脸,确实生的太好了。蹙眉都是风情。

 

32

桃夭是上古的桃仙,多久了他自己也记不清。他诞生于混沌之中,彼时的他还是一颗种子。

 

33

送李白去游历是诸葛亮给自己下的最后一道通牒。

这颗蛋,他从一开始就不该触碰。

第一次看到脚下那个凤凰蛋的时候,他就似乎熟悉万分,来自灵魂的呼应,让他实在忍不住带凤凰蛋回到了桃源。

 

白色的凤凰蛋孵出的是,白色的小凤凰。

白凤,白凤,他只能想到万年前的那只凤凰,白的身,白的尾,引天长啸,为天地驱散最后的魔气。

他的剑是灵动的,他的人是潇洒的。

他是天道给以三界的唯一的救赎。

 

李白越长大,越像那个古早记忆里的凤,甚至他自己也取了,太白的字。

 

34

“人老了,总是想起当年啊,唉。”桃夭一手执子,一手摩挲着精巧的下巴。

棋局上白子已经陷入末路,黑子却是乘胜追击,但他一落子,那局势又是一番风云变幻。

“先生,你是老了。茯苓说,凡世里只有老爷爷才整日唉声叹气。”站在一旁,撒着谷粒喂鸡的合欢也应道。

万年的桃仙又被噎了一口,还没等他缓过来,那合欢或许觉得自己说错话了,又添了句,“也不一定,也有可以先生你思春了,茯苓说过凡世里那些情窦初开的闺门女子也喜欢叹气。”

“思春,你这个小豆丁,知道先生我只要还开着花就是春天,好不?”

 

只是这个调侃并没有气到那个童子,他撒开手中仅剩的谷粒,走到仙君身旁。诸葛亮坐在石凳上,他站着,刚好一般高。

“先生,李白喜欢你呢。”

“……”

“李白同我讲过,之前你要我们去集市里捉小鸡回来的路上,他说的。”

 

35

小合欢不知道,喜欢是什么。

那个叼着草,饮着酒的少年,说:“我喜欢孔明呢。”

“什么是喜欢啊?”

似乎没想到合欢竟会回应,他又喝了口酒,“大概就是,他就站那儿不动,我便想把所有好的都送给他吧。”

合欢歪了歪头,还是不太懂,李白揉了揉他脑袋,“小孩子,不用懂。”

“可我比你大,你才百岁,我已经三百岁了。”

“……”

 

合欢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不知道什么叫做把所有好的都给他。

但他知道李白喜欢孔明先生,很喜欢很喜欢。

凡间的集市里,小玩意很多。

夕阳佝偻,摊贩就开始吆喝。李白总想着带东西回去拿给先生。

说冰糖葫芦尝着不错,要带一份给孔明。

跟少女们挤着挑着发带,说那红发带最适合孔明。

有一次恰好是花灯节,他兴致勃勃去答了灯谜,挑了桃花灯带给先生。

合欢想,他真的真的很喜欢先生呢。

 

35

桃夭揉了揉那孩子的头,“我知道呢。”

话多的合欢第一次结结巴巴组织着语言,“我知道,先生也很喜欢李白呢。”

先生很喜欢李白。

如果不喜欢的话,才不会留他百年。

先生的书屋是谁也不能进的,只有李白,只要他想就可以进去。

先生的扇子也是没人能碰的,只有李白,只要出门先生便放入他的乾坤袋。

 

冰糖葫芦,先生会一个人吃完。

红发带,先生会天天扎着。

桃花灯,先生日日放在案前。

 

36

诸葛亮笑了笑,“你还小,很多事,不是喜欢就能解决的。”

他这么说着,揉着那个说话间几乎都要落下泪的合欢的头。

 

喜欢不是全部,爱意也不是全部,他所求的是长相厮守。

 

李白有他自己诞生的使命。

深渊的怨魔已成形,不断吞噬着天地间的怨灵,连他这个武陵仙境都感受到了怨气,试想人间又是何种模样。

 

37

“先生,听说李白又斩了魔将呢,我听说书人说,那时候,整个天地一片昏暗,魔种竟生生蚕食人肉……”

合欢的话又是噼里啪啦,形容的李白像是个通天遁地无所不能的神。

诸葛亮听着,觉得很满意,李白,不愧是他教出的徒弟。

 

智者庄周来临的时候,合欢还在一边比划着,一边夸着那白凤。

桃夭打断了那滔滔不绝的仙童,让他先去喂鸡。

“你从哪儿弄来的小药童,说话噼里啪啦像个小辣椒。”

“确实有点像啊,你这么一说。”

“不说这个,你可知道万年天劫到来,我推演出……”

 

“我知道,不就是核心在我身上。”

“你知道?”

“我猜的,我又不是司命,不会算命。天帝从一开始丢了蛋就没急过,这百年了都不急着召他回去。这琢磨琢磨,就知道这渡天劫的希望肯定于我有关,我又不是天帝那智商。”

 

38

李白知道诸葛亮赶他去游历的时机,就是要他去海底龙族借青莲剑。

李白说是借。那龙王是不信,自然不借。

所以他还是决定乘着龙王大寿,自己潜入龙宫拿回宝剑。

当时,还年轻的韩信信着李白那张嘴说的,“我就想看看这天地圣剑是什么模样,难道你不想吗?”

然后自家宝库里的青莲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入了李白的乾坤袋。

“借着玩玩,别动怒。”

继而一溜不见人影。

 

39

李白取回青莲剑之后,便回了武陵。他看了看自己衣着光鲜的模样,觉得还是不妥,哗啦哗啦,青莲剑起,白衣骤然褴褛,又在地上打了几个滚。

“孔明,我回来啦。”端的是公子如玉。

 

俊朗的脸上沾了尘埃,连着银白长发也显得憔悴。

个屁。

桃夭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先去沐浴,先别靠近我。”

 

“这次,确实有点凶险。”少年说的是一本正经,听得合欢也是一副紧张的神情。

桃夭喝着桃花酿就那么听着他胡扯。

他送他的扇子有着及时成像的效果,虽然不至于每时每刻,但诸葛亮也算是一路都看着。关于如何不要脸地欺骗幼龙,拿到青莲剑,都一清二楚。

不要脸的桃夭觉得,果然是自己的徒弟,聪明。

 

其实他也喜欢听着他讲话,听着就好了。白凤那少年意气,像极了万年前那个太白。

他们都是一样侃侃而谈,一样的面若冠玉。

 

40

怨魔攻入地狱的时候,诸葛亮在洗桃子。

嗯,这个得解释一下,诸葛亮是个只开花不结果的桃树。桃子自然是李白带回来的。

他杀了魔将以后,他老爹便立刻开了表彰大会,奖励了蟠桃三千,仙府一栋。

仙府金碧辉煌,不是夸张,是真的金光闪闪。

曾经的凤凰蛋,现在的白凤,仙界的希望,还是觉得自己不是亲生的,至少审美的差异是存在的。

可是他老爹竟然说,“吾儿果然似我。”

那时候站在金殿下的萧萧肃肃的英俊儿郎,心中只想着,要我真像老爹你,怕孔明这辈子下辈子上下八百辈子也不会喜欢我了。

对着那个金碧辉煌的仙府,李白选择了回到桃源。

带着三千的蟠桃。

 

诸葛亮咬了一口桃子,合欢震惊地问道“先生,你怎么下得了口。”

“不是,不就是桃子吗?”

“虽然您只开花不结果,可是这桃子辈分上,也算是您的子辈吧。”

李白咬了一口桃子,也楞了,如果他和孔明有孩子那不就小桃子。

桃夭和白凤对视了一眼,似乎心有灵犀,达成了统一战线。

“挺好吃的。”诸葛亮又咬了一口

“我不吃了。”李白放下了蟠桃。

 

41

李白是凤族的骄傲,更是天道用来帮助三界渡过万年天劫的宝贝凤凰蛋。

诸葛亮觉得,“你们这些神仙好歹有点表示吧。”,他挥着扇子,笑着说道。

 

怨魔已经彻底成形,攻入仙界,驻守仙魔通道的天兵天将已经支撑不住。仙界的灵气被怨气一点一点占领。

之前怨魔要手下大将攻入人界,想着从人界攻入仙界,不想李白斩魔将,超度怨鬼。人界这条路走不通。鉴于妖界和魔界也没有通道,怨魔刚吸食地狱的怨气,实力正盛,直接攻入了仙界。

仙界都是些自私自利的人,虚伪。

桃夭如是说。

 

金殿上,桃夭提出的条件也不算苛刻,只是还是引起了不满。

“你又不是这仙界的少主,有什么资格。”

“就是,就是。”

 

桃夭也不解释,那张出尘脱俗的脸上浮现出讽刺。

一向和煦的白凤也握紧手,正要出声,桃夭却握住他的手,“你们问问天帝,我有没有资格。”

 

金殿上的天帝也苦了苦脸,“武陵仙君自然是有资格的,敢问武陵仙君需要什么。”

“风灵珠,只要风灵珠即可。”

天帝还算痛快。

42

桃夭收了风灵珠便转身离开,白凤也抱拳告辞,少年身上已是自有一派气势,如青莲剑般不可一世。

 

“少主真是太帅了。”

“谁知道最后一战怎样呢,说不定就是个花架子,你们这些女人。”

“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点,像你这种男神仙是不会有人要的,过狗年去吧。”

 

43

风灵珠有贮存三魂五魄之效,李白瞧着诸葛亮折了一截桃枝,注入仙力,那拇指大小的珠子竟完整地储存了那截桃枝。

“行了,我们现在就剩下去铸剑了,你早就知道了吧。”

 

李白想说自己不知道,但他却知道的一清二楚。

他是为迎战万年怨魔而生,而他的剑,也是为了这一战。

只是万年之前,也是一只白凤,也是一把剑,早已迎战过怨魔。青莲剑因为其诞生便有剑灵而与凡器不同,只是这剑灵,早已在上古一战之中魂消魄散不知去处。

 

如今之际,只有拥有上古白凤心血的仙灵以身再重铸青莲剑,才能与怨魔一战。而,天地间,拥有白凤心血的只有武陵仙境的万年桃夭。

 

天帝早就打好了算盘。

“我不愿意你牺牲。”潇洒的白凤从未想过这么直白的将这一切都摊开来,“我有这个能力,我可以”

“不,不是,谁说我要牺牲了。”李白愣了,呆呆说,“你化身成剑灵就没有实体了,那存于天地之间,可是无魂无魄之人了。”

“对呀,所以我存了这截桃枝吖,你大战后,用你的仙力将我融入桃枝就好啦,风灵玉也能在铸剑时保我这一截本体。”

白凤一手搂过桃夭的腰,“孔明,你。”

面前俊俏的脸,让万年的桃夭恍然,他轻轻吻了吻那张俊俏的脸,从额头到唇角,“而且,我会让你全部记起来的。”

 

他要让那个万年前,天地之间无人企及的白凤剑仙太白,再现于世间,只有他成为剑灵,才能让这颗凤凰蛋想起万年前的事。

 

44

要是让诸葛亮说一个平生最痛的事,那绝对不是与太白的万年别离,也不是为太白挡下那怨魔的致命一击时的疼痛,绝对是,投入铸剑的时候,那滚烫的岩浆将身体包裹,热从皮肤的每一处流淌。

他觉得他这个人都被扭曲着。

可能不美了,估计太白绝认不得自己。

痛苦实在漫长,散漫的桃花就没受过多少苦。

 

后来他回到武陵仙境的时候,还忍不住对合欢说,“早知道我先吃点你了,这么疼。”小合欢有点呆,但绝对不傻,他觉得李白的笑太冷了,他赶紧推开抱着他的先生,“先生,你别。”李白才收回可以杀人的眼色。

 

45

最后一战,仙魔通道,怨气冲天,整个仙界一片昏暗。

李白拿着青莲剑,腰间还是别着酒葫芦。葫芦里,是桃花酿。

成千上万的天兵天将在他身后,他却想起了万年前,只有他一人迎战。

这一切,都像是轮回。

怨魔还是万年前那样丑,说真的,剑仙太白对任何美人都会手下留情,除了怨魔,不是美人,他还被迫留情了。

他直接抽剑而出,怨魔好似还没缓过神来。

“你怎么还和万年前一般,直接开打,这可是两军对决。”

“你怎么还是那么丑,那么啰嗦。”白凤勾起一抹冷笑。

 

观战的仙女都激动万分,少主太帅了。

嗯,孔明说得对,这帮神仙实在指望不上。

 

又是一剑,怨魔没有人型,只是一团黑不溜秋的不知道是啥的东西,可这之中也有他本心,那便是命门。

万年前那一战,白凤太白虽刺中了那命门,却因太浅,引得怨魔反击,而那个跟在他身后的小桃花硬生生接了那一击,白凤怒极,不顾生死,与怨魔又是一阵交锋。怨魔奄奄一息,被白凤封于深渊之底。

只是白凤自身也是奄奄一息,于弥留之际,用心血灌以那株桃花。

那株桃花便是如今的武陵仙君。

 

“太白,怨魔太丑了,你快些,他身子触感太不好了。”

剑灵忽然出声现形,满脸都是嫌弃的神色,赫然是桃夭的模样。

俊雅的白凤闻言一笑,“好,我应你。”

 

“你们觉得不觉得?”

“觉得,觉得。像你这样的女神仙就别想着能和少主一起了,看看人家武陵仙君的脸,再回去照照境子。”

 

46

怨魔死的挺冤。

桃夭如是说。

那时候的桃夭正式成为了一截小桃树枝。

 

他又加了一句,“不过也不冤,他太丑了。”

 

白凤挑了挑眉,诸葛亮又红了脸,他知道白凤这是询问的意思,“要不是你,仙界这帮神仙肯定打不过啊。”

白凤双手环抱着自己的桃花,“要不是他,天道自然也不会让我复生。”,他将诸葛亮转过身,面坐着坐在他身上。

“你什么时候知道我便是太白的。”

“长得像呗。”

“那至少百年你才知道的?”

诸葛亮抬了抬眼,“不是,你还是那个小凤凰的时候,第一次栖在我身上的时候。”

凤非梧桐不栖,自他生于混沌之中,只有一只凤栖过。

 

47

诸葛亮早就想过,李白便是太白,尤其那刻他展着尾栖落在桃树上。

就像万年前,那只翱翔的白凤,突然落在他身上,带着笑意的说,“小桃花,别躲啦。”

 

白凤太白闻名三界,他是天道的承载者,也是俊逸非凡的剑仙。

天下间有多少痴男怨女,为他着迷。

那时候的桃夭还不知道喜欢,就像合欢一样。

他只知道,那人爱极了调笑自己。他的朋友遍布四方,他的追求者多如草木。

但他整日却跟自己呆在一起,一起喝酒,一起对弈。

曾经也有仙子说过,你可知道,你拥有了一切。

他不知道,他易醉,他醉后,那白凤就瞧他那张艳色无边的脸,说着,情话

他不知道,他易羞,他被调笑后别过头,那剑仙就轻笑着,无比的温柔。

他什么都不知道,他只知道同他一起,自己心里欢喜。

 

太白向来风流,对情话也实在会拿捏,但偏偏面对自己的小桃花,调笑还行,那告白的话确是说不出口。只有最后那句,他那句喃喃的,“我心悦你啊,孔明”却让当时意识朦胧的小桃花永生不忘。

 

 

48

太白消逝,留下了的只有一株桃树,和懵懵懂懂的被教会喝酒的桃夭。

万年流逝,对桃夭而言都无足轻重。

直到那凤凰蛋的诞生。

 

桃夭转过头,瞧着那半张俊美的脸,白凤的手搂的紧,他们正坐在青莲剑上。

“幸亏当初去偷了个凤凰蛋。”他亲了亲白凤的眉角,“我的。”

他想,这次回去得让青鸾给天帝捎个信,他的儿子归我了。

 

最后还非要嘴欠的说句,“太白,你小时候也太皮了吧。”

万年的老桃花表示,皮这一下很开心。

“那你今天晚上就看看我有多皮,”白凤在他耳边说道,“小桃夭。”

 

49

何其有幸,又参与了你的成长。

我的凤凰蛋。


碎碎念:脑洞爆发之作,放下才码了一千多字的架空。我还是不适合写这种文风啊,QAQ,有点捉鸡,希望小天使还会喜欢。

评论(105)

热度(6098)

  1. 共2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